close
因為爸爸是大腸癌 , 而我又56 歲 ,仁愛醫院的醫生說光作潛血檢驗2年一次是不夠 ,還要5年作一次大腸鏡 ,我在102年作過一次了 ,現在是第四年 ,既然醫生都提到檢查 ,不想在心裡放一年 ,就說好吧 ,作無痛大腸鏡 順便作胃鏡 。

檢查前三天要低渣餐飲
檢查前一天5點晚餐後禁食,6~7點吃腸見淨瀉藥+1000cc水 分4次喝 每次250cc.  至睡前喝1000cc水(瀉藥完後採 無渣流質飲食 )

因為是下午檢查 ,所以檢查當天 早上8點吃腸見淨瀉藥+1000CC 水 至9點半後禁止 食、水(空腹4小時) ,下午1點30分作大腸鏡及胃鏡 。

剛好照胃鏡也是空腹4小時

有糖尿病 當天暫停、抗凝血劑的藥物要停7天

有的醫院如亞東醫院 是規定前2 3天作低渣飲食 ,前1 天採無渣流質飲食。

低渣飲食 
麵 飯 蒸蛋 炒蛋 水煮蛋 海棉蛋糕 土司 饅頭 豆腐 無渣清果汁 無皮的魚 
無渣流質飲食 飲料 粥湯(無米粒) 清果汁(深色果汁別喝)

12/15 第一天
早餐 黑咖啡 土司
午餐 豆漿(高纖豆漿不行) 鯛魚湯  飯 大黃瓜煮爛 肉鬆
下午 義美蘋果汁(顏色太深的果汁不行)
晚餐 蒸蛋 飯 大黃瓜 肉鬆 
         蘇打餅乾
     差點開了冰箱吃水果

12/16 第二天
沒解便
早餐 土司加炒蛋 黑咖啡
午餐 飯 大黃瓜 肉鬆 豆腐 鯛魚湯
晚餐 飯  肉鬆  炒蛋  大黃瓜 蘋果汁

12/17 第三天(黑咖啡不行)沒解便

(朋友建議  菜湯 ,甘蔗汁,舒跑 ,溫水,白粥沒吃米粒,有瘦肉煮湯喝。)
早餐 粥湯 
午餐 粥湯  義美蘋果汁
晚餐5點 粥湯,後開始禁食
        6~7點 瀉藥+1000CC水分4次喝  (梅子味)。 至睡前再補充1000C水(清果汁也可)


在吃瀉藥前我特別煩躁焦慮不安 ,時間過的特別慢又靜止的天氣又好冷。



12/18 7點吃甲狀腺素,8 點吃瀉藥+1000CC水 分次喝(怕吐)。9點半禁食、水等檢查。
說明單有寫勿飲多餘水分 以免影響麻醉安全,啊 怎麼辦 我在半夜有喝水的啊 ,心中一陣慌亂 ,到了醫院問了護士 ,沒關係的 ,有確實作到禁水4小時就可。

在診間躺上去 ,仁愛助理醫生問我在7年在國泰作過胃鏡,4年前在仁愛作過大腸鏡 ,有任何問題嗎?其實7年前的事我都忘了在哪做過胃鏡 ,這要託健康存摺的福吧 ,他們可調閱病史。



不知道 這三天讓人好緊張 ,一做完令人好想吃東西喔。

18日作完第二天20日 開始解便些微 ,這樣就放心了。倒是胃鏡作完 喉嚨有點痛 ,然後不能吃太東西或喝太多水 ,胃會不舒服。

參考低渣飲食及流質飲食,仁愛醫院主張豆漿可喝 ,但高纖豆漿不行。




 後記 :不知道為何前幾年我跟兒子在仁愛作了大腸鏡 ,作完醫生會告訴結果如何 ,然後都沒叫我們回診看報告的 ,這次卻有叫我回診看報告 ,照理講應該回診看報告的,以前在國泰醫生也沒說回診看報告。記得 回仁愛看報告時 ,醫生口頭說沒息肉 ,可是檢驗報告單上卻註明  結腸良性腫瘤 ,我得另外約診問問醫生那代表什麼? 息肉不是分良性腫瘤(所謂的腺性瘤 又可能成為癌前病變)跟惡性腫瘤嗎?  既然沒息肉何來良性腫瘤?



#大腸鏡  #無渣飲食 #流質飲食
#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的自閉星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