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 才發現壓倒我稻草的竟然是先生


我太在乎他對我的態度 ,他對我的態度是 無視於我的存在 冷落我 沒有把我視為家裡的一份子 。(當然這是我主觀的認知 ,也許他認為本來在生活上 價值觀 興趣並無任何交集 ,工作上他也一人作業多年 ,這樣當然沒什話好說 ,既然關係疏離 了,也早已不在家生活多年,出入何必交代呢?)

我不能讓他打倒我而生病了 ,還有個小兒子 需要他健健康康的。

我有時還真希望 希望他撐起家裡的一片天 ,家庭份子關係的聯繫(除了經濟) ,但是他也無能為力 ,他只是告訴我 孩子要靠他們自己;除此ㄓ外 他唯一有做的 就是當他早上回來了 孩子也醒來 ,他會作早餐給孩子吃,跟孩子說點話 ,然後過著他自己的生活 ,不定時不定期進出這個家。


或許 我會怨 ,他一直讓我在這個家面對著孩子的病 ,一個人扛著這壓力。

最近醒來一直讓他對我的態度 在我的念頭裡框住,而顯現不安 心悸 。


家裡的成員 因環境特殊 ,抗壓的本質都嫌薄弱 ,先生的兄弟姊妹有三人憂鬱症 先生也在80年憂鬱過一年 ,帶了他看爸爸的醫生, 醫生建議他去到處逛逛吧 ,一年後痊癒了,接著 老大 老二都分別在國二 顯現身心的異狀 ,老大出現吃飯時猙獰的面孔 ,女兒出現不上學 昏睡的狀態 。

因為這樣的開始  ,老大在大二或大三 因為對所學科系在未來的展望出現憂鬱 ,求助 學校 校外諮商 ,畢業後 也沒馬上工作 ,停了2年才有了第一份工作 ,工作了一年 ,不續約 ,又停了2年 ,這中間有看了醫院的身心科 ,好不容易 找到了第二份工作 ,至今一年多 ,醫生也還在繼續看診,只要看到他講話聲微弱或一臉憂鬱 ,就讓人擔憂事情不妙了,不過他畢竟算理性 ,幾個月前他告訴我 憂鬱症發作了,有找諮商 ,我雖然極度擔憂卻也舉了個醫生三度患憂鬱症的例子 ,鼓勵他   工作要持續、醫生要看、要運動 。我知道他在努力的對抗憂鬱症,過程很辛苦 ,但 孩子請加油 別輕易放棄 。

老二,求學階段 也不勝順利 ,考上了復興美工 ,高二因功課壓力  哭著休學 ,有去心理諮商或看身心科 ,隔年讀了育達普通高中,再考上黎明化粧用品系 ,這段時間大概是她最沒壓力的快樂時光 ,又有男友陪伴 。畢了業 第一份工作因為太壓力 ,三個月還沒適應職場就被迫要行銷而離職 ,一停就 2 、3年  ,期間她在男友鼓勵下考上機車駕照 ,找了第二份工作  ,工作第一個月就把男友分了 ,也因為工作壓力太大 ,工作一年多就離職到現在2年多了 ,去年8月讓她看了家裡附近身心科醫生 ,她的作息一直日夜顛倒 ,無法正常,只有跟網友有互動 ,半夜去拍星辰或出遊。而我要練習 ,對於她白天睡覺 ,夜晚11 12點醒來 ,對於我刻意準備的飯菜 ,有時有吃有時不吃時,我要學會釋懷 ,雖然她這樣造成我極度的困擾 ,也浪費了食材 ,自己也不多食的。但是..... 她這樣的不接受我的餐食也間接的否定我的存在感 ,我們之間也是好疏離 ,有時都覺得她的回話是言不由衷很表面。



一個處在憂鬱又社會化不夠的小孩 ,她的思想邏輯一直以自己為中心不知如何適度考量他人立場的,不知如何相處及說話的尺度如何,也是讓我極度挫折。也希望她儘早走出來 ,加油  我的公主~

  • 我  的父親也罹患精神分裂症一輩子,在我未婚時 他都在過年前發病的 ,有次三更半夜送診的 ,看著醫護人員把湯匙放他嘴內 ,過程極為嚇人 。有年外婆過世了 ,父親在住院期間出來參加喪禮 ,我坐遊覽車內望著父親痴呆的模樣  深入我腦中 ,至今還有印象。
而我10年前的乳癌開刀 ,5 、6年前先生在家的生活斷斷續續 ,關係不好交惡 了,3年前開了右眼的白內障 ,2年前開了 腦頸動脈瘤 甲狀腺癌 ,今年開了 左眼的白內障 ,發現我老化的太快了,去年的6月 我也敲了身心科的門了 ,去年狀況還好 ,所以沒持續看 ,,今年 因為先生在家待的時間多了 ,樓上樓下各居一室 ,又沒互動少關愛 ,我更煩躁了不安了 ,然也對自己對身體起了憂患心 ,看診就半個月看一次了至今。


我才發現 小孩生病太久 ,女兒是我情緒起伏的緣由 ,因為她常拒絕我 ,又無法談心 。然而其實最大的源頭 竟也是來自先生跟我的相處,關係不親密,各自生活育樂 ,除了某些社交場合會一起出現 ,在家裡又沒互相往來及交集 ,某些程度 家對他像極了旅館 或休息所,現在的模式是清晨回家 ,沒人知道何時留宿或外宿 ,這樣相對我來說 準備煮飯也是困擾 ,我一直處在 Stand by 的角色。

既然無法改變讓他如何關愛我 與我有基本的互動,婚姻又在持續中  ,我也有該盡的家庭道德義務 ,我就要臣服這事實 ,改變自己 ,讓自己有事作 ,學習新東西 ,昨天的看診醫生也提到這事。


祈求 上天幫助我 ,給我力量 ,走出這困頓 ,我需要靠自己轉念幫助自己 ,不能把自己困在念頭裡。

把電視開著 ,讓這屋子還有點人的聲音 氣息。

憂鬱症會遺傳嗎?這個家的成員背景令人不禁懷疑 ,他們身上有憂鬱的基因,使他們難以抗拒壓力 而生活於憂患中。



我  請加油 ,再加油 ,孩子們也加油。還是要 謝謝先生在我重大開刀時在身旁照護 ,提醒自己別忘了別忘記 ,雖然我不時想起他對我的傲慢。



#憂鬱症會遺傳嗎?  #身心科  #互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的自閉星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