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右眼 三年前度數1200 ,開了白內障 ,現已忘記術後是怎樣的狀況了 。但是在作左眼白內障評估時 ,有發現右眼的後囊霧化 所謂的後發性白內障 ,醫生打了雷射後 ,戴老花看報紙時就較清楚了。


左眼 1000 度 散光175 ,輕微白內障 ,因為閱讀報紙 戴著老花 ,一直覺得有點困難 ,需要喬角度 ,對自己的眼睛深感害怕 ,所以終於下定決心 把左眼也開了 ,至少現在開比年紀更大時開好吧! 也省得隱形眼鏡摘來摘去 ,花錢是一回事 ,視力的品質才是重點。

開白內障手術的時間其實很短 ,旁邊有個說明術中狀況的護理師真好 ,可以安撫很緊張的心情 ,我還要求護士給個抱枕抱著 ,不知其它醫院有無這樣的方式讓病患安心。


左眼我選擇了單焦黃體散光片 ,右眼也是單焦黃體(有無散光矯正我忘了)

剛開完時 ,睜開眼睛 ,整個視力的清楚度 就像我平常戴著800 度 散光175 的隱形眼鏡一樣 ,也無異物感 ,反而是右眼在左眼未開時時有異物感 ,感覺像是戴了隱形眼鏡 ,想要去拿掉 。剛開完 如果手機 拿到一隻手的距離 字是看的清楚了。

剛開完的一星期睡覺時要戴眼罩 ,避免洗臉 ,洗頭把眼睛沾到水 (醫院有給防沾水的指片貼額頭用 7天) ,我選擇2天去美容院洗頭 。

第一個星期 眼睛會有個極清楚的細微小黑點飛過 ,然後就不再發生了 。然後我發現當餐廳的燈泡在我左上方 ,我跟它是平行時 ,從左眼尾會喵到一束光 ,但正眼面對它時又沒有 ,我試了右眼 並無這樣狀況。當時回診有問醫生 ,醫生輕微說是視網膜拉扯 ,要我下次回診再看看


第二個星期  ,那束光 沒了 ,我就不以為意 。

第三個星期,我看電視時 ,只要坐在餐廳燈的右後方 ,我的頭稍微轉個小角度,我又從 眼中睫毛處喵到比上次看到的光束範圍大點 ,正視燈泡又沒有 ,這次醫生說是尾光 ,沒關係 。晚上9點我試著 去看街道的景 ,是很明亮燈,看著街上立著的街牌 大字是清楚的 ,下面的小字 是看不清楚 ,當然站近點 小字是清楚。

第四個星期 ,我又晚上觀察視力 ,突然發覺 不管車燈 街燈 ,星芒都很強烈 ,我在想這樣晚上我如何騎單車呢 ?  當然我也還沒試騎 (還在適應眼睛) ,這次是回診不同的醫生 ,因為原開刀門診的醫生病人太多 ,每次都要等很久。告訴了醫生 光束的問題及光芒的事 ,醫生說  你是某特定角度才瞄到光束,可能是剛好是水晶體邊緣的 ,所以會有光束 ,至於星芒 會慢慢越來越好 改善的 。

10/6 日 晚上我問了近視的兒子 ,你會看到光芒嗎? 兒子說會啊 ,我也發現原先看到好刺眼的光芒 ,現在看起來沒有那麼強烈了。

同學曾問 妳的視力現在一定比我們好很多了 ,這是開白內障的迷失 ,以為開了後 視力1.0  ,其實沒有啊 ,中距離是很清楚的 ,所以我要是去電影院看電影 一定要選中間位置 ,太後面字 會不清楚吧。


我也發覺 如果我戴著老花看手機 一陣子再看5M遠的電視時 ,字會不太清楚 ,要過一會兒 眼睛才會調節過來 ,字才回看清楚。

醫生交代 已過了一個月的回診 ,三個月 半年再回診吧 ~


我也發覺視力影響一個人的情緒很大(安全感吧)。

術後快三個月 ,雙眼看街上的路燈 ,是有光芒的 ,但是 如果 遮起右眼 ,左眼看到的不是星芒 ,那光束似乎落在 1 跟 7 中間  燈 周圍有光暈,換遮起左眼 ,換右眼看  路燈 卻是星芒 ,在我走路大安公園回程時發現 左眼看路燈時 又有微微的星芒 當然 原先出現的光束 還是明顯的。 左眼偶爾有灼熱 感或赤痛感 ,但只是一下 ,至於 餐廳燈在我左上前方時 ,掃到的餘光 ,已不是從睫毛處灑進來 ,而是從眼尾掃到 ,正視時卻又還好 ,不知道是否因為我的頭殼因為開了腦 ,左上太陽穴處呈凹陷 ,所以空間被影響了 ,記得當初手術時 有感覺醫生在放水晶體時是緊迫的 ,似乎空間狹小感。

20180126 現在是術後4個月,在傍晚時分我騎了車 ,雖然天色有點灰 ,眼睛會有點 乾澀,對於路上的車尾燈 感到刺眼 ,中距離的 算清楚 ,遠距離的就不清楚 。戴老花看手機都沒問題 ,但看報紙時有點辛苦 ,也許因為右眼有飛蚊 ,會一下子清楚一下子不清楚。


#白內障術後  #白內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的自閉星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