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完農曆春節 初五過後 ,家裡大人突然在家正常作息了 ,三餐都在家吃飯 睡覺 ,晚上也早睡 ,一大早起來 我還在睡覺 ,他會去爬象山 ,或騎車。


    這突來的變化 ,我突然無法適應 ,除了在吃飯時間有交集外 ,空餘的時間 ,我們各自呆在 房間  ,當他韓劇也追了 ,也睡覺了 ,覺得無聊時 ,他惦惦的出門 然後吃飯時間回來 。我們ㄓ間還無法融合一起 ,相伴出門 ,除了 必要的社交應酬場合才會一起出席。或許我心裡還是會有所期盼 他的邀約 ,只是我又想 一起出門又如何 ,上次我說的一起去看台北燈會 ,他還不是一個人一直走在前面 ,根本沒理會我走慢或要拍照 照護我,或許他也在適應我們的相處 。


2/24是今天我恢復吃藥第三天  ,我覺得整天斷斷續續的煩躁不安 空虛。

我知道 跟家裡大人相處模式無法更親近是個原因外  ,最主要我自己沒找到自己生活的最大重心 ,除了 家務 清潔煮飯外 ,屬於我自己的事物 只有作操伸展 ,去Cama 喝咖啡 ,去走步道 ,去公園讀經 ,追劇 (家裡電視只有一台 電視被佔據了 我就空虛了) ,都是獨自ㄧ人 的事物 ,沒有跟其他人有所連結的社交 ,所以我心靈沒得到其他的關愛 或滿足 ,唯一的是 小兒子給我的愛與親近 ,但他畢竟有他的工作 ,休閒時間也有限 。

我是自我分化不完整的人吧 ,我的生活一直歸依在這家庭的成員 ,大人 小孩如果在家 ,我就覺得被綁住 無法出門 。家裡的大人是分化完全的人吧 ,他完全可以不管家裡的成員 ,自己去作自己喜歡作的事 ,煮自己喜歡吃的早餐 ,非常專注的 ,完全沒在在乎身邊的人 ,若以旁邊的人的立場 ,會覺得這叫自私 ,但以心理學說這叫 自我分化良好 ,不會被他人情緒綁架 。

我一直對自我分化的解釋不是很明白 。

自我分化  google 如下


http://okasi.pixnet.net/blog/post/38068985-%EF%B9%9D%E5%BF%83%E7%90%86%E5%AD%B8%EF%B9%9E%E5%AE%B6%E5%BA%AD%E6%B2%BB%E7%99%82%E6%A6%82%E5%BF%B5%E4%B9%8B%E4%B8%80%E3%80%8C%E8%87%AA%E6%88%91%E5%88%86%E5%8C%96%E3%80%8D


自我分化又稱「自我區隔化(differentiation of the self)」乃是多世代家族治療主要概念,代表人為Bowen(包文)。
意指理智與情感上脫離別人而獨立。


自我分化是指自我在心智上與情感上的脫離與獨立,脫離家族的歷史包袱或支配性的情緒型態。
換言之,
自我分化高的人之情緒變化不會隨著家庭成員情緒變化而強烈起伏,一起共舞;
自我分化低的人之情緒變化最會隨著家庭成員情緒變化而強烈起伏,而產生強烈明顯之情緒困擾。

...... 

我的困擾 我無法跟家裡的大人 勇敢表達出心裡的話或憂慮 ,我們想法不同不是最大的原因 ,我在乎他的態度 ,是他一直無法同理心 ,反而會出口 不知道妳在煩惱什 ?我曾 寫信告訴他經濟帶給我的恐慌  ,其實我求救了 但他沒回信 ,在偶爾機會才說到  我們資產大於負債,有何好怕 。 有何好怕 帳單我在付 銀行我在面對 ,車子他在開。態度是 局外人的 ,他無法同理 我內心的憂慮不安,而平常一般我都是負責聽話 ,附和他的話  ,給他掌聲的人 ,我們處在不對等的位置上 。

如何真正的把心裡的想法,真正的說出來 說出來........... 不要害怕爭執 或畏懼對方聲音大 ,想到 以前彼此的相處模式都是冷戰 ,並沒有充分的討論彼此論點 。


學習如何相處 表達情緒 ,是我現在要修的課業。

#生活重心  #自我分化  #不對等   #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的自閉星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