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是社會性動物,從出生直至死亡,終其一生,人都是在不斷地接受著社會化。社會化,對於孩子來說尤其重要。

研究表明,一個社會化的人才能學會生活、學會工作,學會愛別人,學會接受別人的愛。幼年時期建立並維持社會關係的能力,對將來的生活具有重要的影響作用。

https://read01.com/zh-tw/kk8aL4.html#.WccYRMt-VnE

我突然發覺我的小孩社會化過程不夠。

在國中前都還好 ,有同儕往來 ,到了國中後 ,幾乎沒有 ,又家裡並沒有所謂的家庭社交 ,只有單純的扶輪聚會參與,沒有先生輩這方面的友人、同事 、親屬社交經驗參與的過程。


不知道這跟先生的原生家庭構造有無關係,因是老二家庭 ,把這家庭對外聯繫的管道切斷了 ,可是他的原生家庭的成員個性都活潑的 - 外向 ,生活屬於商人交際社交的家庭,,而我的家庭上至父母下至兄弟,個性都謹約內向不善交際 ,是個道地的普通人家。


我的小孩都只生活在這個家庭跟 學校間學習著 ,我們當父母的也少有經驗去引導孩子表現他們的需求,說出他們的看法,所以缺少愛人的能力或接受他人愛的能力。

問題我的孩子大了,來的及嗎?

三個孩子只有最小的 社會化過程比較有 ,因為高中他參與了 康輔團 跟多人接觸 ,有多次辦活動 、上課 及小七實習機會有人與人之間相處的經驗 ,所以他也比較會表現感覺 、他的想法及關心他人,比較有同理心,會站在他人的立場。


我感到疑惑及憂慮 ,這些所謂的社會化的過程是我2個小孩所缺少的 ,他們一向堅持自我心中所謂的信念 ,不在乎他人的觀感。也因為這樣而容易與社會環境脫節而格格不入。


此時此刻 ,我多渴望有個家的感覺啊!不是我一個人在看電視 ,老大出門向來不說 ,女兒躲在房間吃鍋貼 ,家裡的老板一早外出就失蹤了也不會說明去處 ,然後一整天不見人影就外宿了 ,只有小兒子出門正大理由,會說明 辦活動及上課,而我一早出門回診快2點才回到家,獨自面對一屋子的寂靜 只能邊追劇 邊做平甩功。


我的社會化夠嗎?其實我也害怕跟人群的或跟人相處太久的時間 ,然後對方必須愛說話的 ,說他她擅知的資訊 ,對我來說是新鮮的 ,而我也可插嘴問 或說的 ,如果只是一般瑣碎的事或太重複 ,我會煩躁 因而少跟人相處來往太久的時間。或當我處於不安或煩躁時 我會躲在自己的角落 怕與人相處 ,但有時也會難以拒絕朋友 ,也發現並無想像中的糟糕 ,我帶煩躁是有緩解的 ,但也限於短暫交談1 ~2 小時。


#社會化  #我的疑慮  



引述社會化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kk8aL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的自閉星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