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年後 自從你開始正常回家了....我開始不知道如何面對你 ,跟你相處 ,之前我們幾乎在錯身 ,各過各的 ,不知道你何時會出現在家裡。這樣算是某種程度的分居吧 ,不是完全沒回家,只是白天回 清晨回 或沒回 ,也沒家庭節日的相聚。


今天是星期天 昨天我就開始煩躁如何渡過今天 ,如果你出門了,也許 我會開心的 外出尋找我的樂趣  ,如果沒  ,我可邀你出門晃嗎? 一起出門也困擾 ,你老是把我丟在後面 我必須像條狗 一直追著你。就算邀了你 ,你很容易說不的 ,不知道我們還能一起作什 唯一的做愛作的事 ,已經不行了 xdd。


早上 你說晚上5點有個朋友飯局 要不要去 ? 我頓時卡住 了 ,其實我想外出走走 不想一直困在家裡 ,你又問了一次 你有事嗎?  我勉強說 好。

我們之間的聯繫  ,就是出席你的社交飯 ,廠商的付款 ,其它就是零 。孩子大了 所以也不是我們的談論的事由對象,偶爾談談而已 ,大概我也只是 聽的份。

每天我都要試著 安撫自己 。

在家裡 我們像是室友 ,你樓上 我就樓下 ,你餐廳我就客廳 ,也無法一起看電視 ,你追韓劇 ,我看美劇。我們無法坦心溝通,你也無法有心想知道我的困擾 憂慮 ,假日我也很難開口說  我想去哪走走 ,無法說出 。

其實我們都開始慢慢變老了 ,身體的體能也衰退了 ,我們不能好好生活相處嗎? 你在外面怎樣的我已經視而不見的 ,但你回家了 可以更關心我與我互動嗎??

我的焦慮 ,我開始要煮午餐 晚餐 ,我的困擾 我不會煮飯。以前 只是煮給小孩吃 ,因為吃的少 ,也煮的簡單 2樣菜,炒飯 水餃 煮麵要不然就外食 ,煮飯對我輕而易舉。

如今你回來了 ,常吃美食的你 ,竟然正常在家吃飯了 ,我好憂慮的 。你都以你的價值觀斷定好吃與否 ,配菜要你說的算 ,牛排一定配洋蔥 ,吃肉羹麵 不能配青菜 ,蒜頭要切片不能打碎 ,沒吃過的菜說難吃 哪有這樣煮  。

朋友說 我每個星期學會去煮道好吃的菜 ,也許我成為個好廚師 ,也許 孩子會懷念 珍惜一起吃飯的時光,也許我還有三五年可以共享這段與孩子共處的時光 ,因為不久的將來 ,他們會有他們的家庭 ,他們會把心力花在他們的家庭上 ,一個家庭的氛圍好壞與否 母親佔了50%以上。

天啊 ! 那頂帽子把我壓的喘不過氣來。

那是個好動力 ,但我突然大哭 ,我討厭進廚房 ,我討厭洗碗 ,你又好機車 ,我的老大不愛與家人共處 吃飯都外食或在房間吃 ,女兒憂鬱症一年了 ,常晨昏顛倒的一天一餐 ,情緒好吃多點,情緒不好吃少少 ,我無力經營 彼此共處時光啊 !

我從單身變成 2個人的生活 ,忙碌中 生了3個小孩 ,生活中 你忙著事業我忙著小孩及在公司幫忙 ,然後孩子大了 ,我從2人生活變成一個人的生活 ,好不容易很喜歡很滿足很自在了 ,突然一轉眼 5年過去了 ,我開白內障了 ,隔年又開腦頸動脈瘤 、甲狀腺癌 ,人突然感受到自己老化了 ,現在又突然變成 一個人的2人生活 ,我覺得被制約了  好壓力 好罣礙 。我不能像以前 無聊時愛去哪就去哪 ,總是有些傳統的觀念綁著 ,家裡男人在家 豈可亂跑 ,即使外出也在家附近晃公園晃 ,因為還要回家煮飯 ,就算2人 同處一室 也沒任何互動。

我在學習適應 你....... 在家了 ,那種感覺就像要自己接受家裡有個外傭來了 ,渾身不自在 ,但我不得不妥協 ,我沒有條件去說我們離婚吧 。

3/29 後記 在我心裡其實渴望我有個正常的婚姻 ,有個可說話的伴 ,有個可以仰賴依靠的伴 ,互相陪伴的伴 ,我多希望可以跟你坦心和解 ,但當你又開始清晨回家時 或又不回家了,我不知道你給我什麼觀感 ,你對這個家的意義在哪了 ,我似乎無力經營這個婚姻了。

只是這樣從過年後到現在的變化 ,或許我們一直在磨合我們最好的相處方式  你可以接受我可以接受的方式 ,或許不用去跟一般正常夫妻家庭的模式相提並論 ,但求可以臣服這不ok的狀況 ,可以盡力時盡力 ,然後安身立命 ,求得自身的心 安定 去負責該負的責任。

我一直在找我心中的平衡感 ,學習接受 這婚姻就是如此存在,不要要求可改善 ,不要要求彼此可接近點 ,用彼此可維持的方式 維繫。


#婚姻  #煩躁 #痛苦  #價值觀  #難相處 #平衡感 #臣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的自閉星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