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婚前剛認識時 ,我們兩男兩女,剛好 我坐了風趣的你的野狼機車 ,朱朱坐了你軍中朋友國國的車 ,國國蠻樸實安靜 不太愛講話的 。我想 也蠻剛好的 ,我內向文靜 朱朱開朗不怕生 ,我們各自坐上不同個性人的車 遊玩 ,當然也因為你跟朱朱是遠房親戚的 是不太適合一起騎機車,也要幫朱朱介紹機會的。

      年輕時的你 愛單眼攝影 ,幫朱朱拍了很多海邊照片 ,也收集 書籤 ,集郵 算文青,而我 很單純 沒有什交友經驗,也沒有什興趣 ,瓊瑤小時沒在看,但我是喜歡 文青的男生  ,高中時的啟蒙書是尼采 卡繆的哲學書。

    那年 你當兵時 在內湖 ,朱朱帶我去看你 ,後我們交往了 。約會大概都在你當兵的假日 ,靠著寫信 聯絡 ,你總愛在信上用彩筆描邊 ,信尾寫上弱水三千只取一瓢 ,這就是吸引我的你 (現在感覺超薄弱的條件)。

    退役後你回宜蘭工作  ,在你八八朋友的工地當工務 ,我去過你家二次 ,一次是在讀書時 朱朱帶的,你念專三 我們高一時。

    我在同學的親戚公司上班 ,沒有同事 ,躲在後面一個小桌記帳上班 ,公司賣一桶一桶玻璃土,前面是一家玻璃五金公司。

    那年媽媽胰臟癌 開刀發現擴散了到肝不宜手術在家安寧照顧,痛的時 會請鄰居醫生來打嗎啡 ,狀況時好時壞 媽媽還可以在樓下跟鄰居玩玩四色牌 消遣時間 忘了病痛。

我竟然異想天開的說 「我們來假結婚吧」,我想給媽媽一個安慰 。你回去告訴了你母親 ,應該也只是說 要結婚 ,那個年代 男女有發生關係的大概都會走向結婚的路 ,不管有無經濟基礎或事業 ,所以那年我23 你25 我們婚了。


    記得 媽媽告訴我說 丈夫是你選的 ,意思是我自己要負責 ,媽媽就在我們婚後半年過世了。


    我們也在宜蘭住了半年,剛結婚時我有一個月1000 的零用錢 ,你則有4000,但是因為你有皮膚濕需要看病吃藥 ,4000 的零用錢是不夠的 ,剛結婚媽媽給我的12,000 用來讓你看病剩下3,000 ,你媽總說 將來賺錢你會還我的。我們就帶著這3,000 跟一卡皮箱來台北發展。

    剛了台北時 住在我家 ,那時懷上老大 ,我作手工 幫忙家計 ,也許 你還太年輕了 , 也不知是自尊心太強 ,工作總是到1點多才回家 ,那些日子婚姻算還好吧 ,我們又搬到阿姨家頂樓 ,你創業了,第一個工作10 萬元 賺1萬元 也是好的開始 ,營業有點數字了,我們搬到萬大路租房 ,在老大 6歲時 ,我們在敦南硬買了房子 ,自備款120 萬 跟人借來60萬 ,順利的買下第一間房也生了女兒老二。

   
    現在 回想起來 ,生了女兒後我們的差異或著怨懟是有的 ,為什麼 其實我不知道。因為你總是忙公務 也晚歸,我們其實沒太多機會互動 ,你工作我顧小孩 公司管帳。

     記得 事故是 我不知道哪裡得罪你 或說錯話 ,我們帶著2個小孩回宜玩 ,你獨自一人走在,前面 對我們不理不睬,等到 生了 老三兒子  ,誰知道 又懷孕了 ,我沒有徵得你的同意 ,請你簽字 拿掉第4個孩子了  ,你簽了 ,正是夢魘的開始了。(記得你曾說過  我八八生病了 所以都是我媽媽在作決定的 ,年輕的我也沒聽出端倪)。


    既然我們感情不好 ,又有3個孩子了 ,幹嘛生第4個 ,醫生也讓我當場打電話敲你來簽字 ,一切就這麼陰錯陽差的發生了。

     晚歸 3~ 4點當然是你的常態 ,我也常背著小孩 12點騎著機車到附近的理容院堵人 ,可笑吧。88 年公司業務發展到南部 ,61年次設計師 跟著你下去打拼 ,日夜廝守 應該也培養很多的革命感情 ,94年61年次粱設計師離職 因為我開始在噹她了。我沒有在床證據 但是我有查了她離職2年的你們通聯紀錄 ,每天一早8點的通話 ,但這樣也證據不太足  ,但是上天還是會讓我知道的 ,女兒拿了你不用手機用日常生活用 ,即使照片都刪了 還是不小心留下了 聖誕夜的合照 , 此時我放下了 ,不再找證據了。

     我46 歲得乳癌 後,你 六日外宿 ,例假日也不在家 ,車停在家裡停車場 ,回來車直接開走 ,或我敲你車門打招呼 ,你無視於我 ,53歲 腦頸動脈瘤開腦 ,開白內障 、甲狀腺癌  ,當然也要感謝你有全程照顧 ,在我開腦後 你比較回到家裡了(隔年就是我看身心科的開始) ,會修復壞掉的開關 ,或燈飾 ,讓人開心的事  這兩年因為你進入更年 ,睡眠生理時辰變了 ,分段睡眠 ,本來就睡的少的人 ,更少了 ,3 ~4 點就起床了 ,時間也多了 ,你會作早餐給小孩了,而且極具費力的適應三隻小豬的喜好 ,變化花樣,這是你跟孩子的緣份 很好的。


    今年我62 了, 這17年 你外宿 ,我不曾質問你  ,你也 像是理所當然 ,當然 我不知道 為何你 六日清晨會回來 泡了咖啡再走人 ,你可以不回的。


     我們這一生就這樣走了 快40 年  ,你爬百岳時我騎車 ,因為沒有互動即使爬山玉山時也登頂也不會分享,你騎車時我健行,你無肉不歡,我生病後我就輕食 了 ,在公園走路的人 也被你笑是老人才會作的事  。作事講究效率 守時 ,在外表現得體 ,你是美食家 講究菜色味蕾 沒有耐性火爆,但我隨興 個性大剌剌 不擅廚藝 ,就是所謂的不是賢妻良母  ,雖然我太陽星座在雙魚 ,可是內心躲了一頭獅子 ,不會柔順也不願意,你也說過 我們個性是如此的倔強 ,你也對我很壞。


    獅子和雙魚,是如此的差異性 但是我們卻無法互補 ,差異性反而讓你覺得我們格格不入 ,你一直在挑釁我的生活習日常,你要我對你服府稱臣 ,我無法 。我也生不入如死 的患了廣泛性焦慮症 醫生斷斷續續看了7年了。

     今天 你很有節制的減肥成功了 ,你積極的運動了 ,不吃澱粉 零嘴了 ,也不吃豬肉了 尤其肥的 ,我要恭喜你 太不簡單了  ,最近也發現 你連飯後都出門去運動了 ,這樣我們不是 興趣都很接近了嗎? 不是更好嗎? 我們可以更親密了 啊 ........

     其實不然  ,我們雖然有著爬山 騎車 飲食的相同嗜好 ,可是我們在心靈上是沒契合的 ,個性也大大不同 ,雖然 磨合了40 年 ,但那17年的距離讓我們更加疏離陌生了 。

   你從沒想要對我有更多的了解。

     我記得 我曾給你寫了封信 ,跟你說對不起 請原諒我 ,如果我說了或作了讓你不舒服的話或事。至少這樣我覺得往後我可以比較沒有遺憾了 ,我只要看著三隻小豬平安長大成家。

    謝謝你 讓我找到自己 也給了我很多自由 ,讓我每天可以在Cama 喝咖啡放空。


    讓我作我自己 ,讓你作你自己。


    這樣我們都會快樂的 ,也祝福你健康順心。


#決定把過去安放在這裡
#寬恕是因為也許那時的作為是你認為最好的決定
#寬恕讓我不再淌在過去的發生 ,迎接我的是 更好的自己



   


arrow
arrow

    vivian的自閉星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