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住院進來的第一天 ,要禁食8小時 ,抽了血, 照了心電圖 , X光 ,餓壞了 ,先到B1 F補充吧。





第二天
9點進去 約略1:30 ~2:00 就在恢復室 ,
開完刀 ,就是脖子痛的無法支撐 ,傷口盡量不去拉到 ,傍晚 被叫去治療室 ,等著等著 住院醫生不知道跑哪去ㄌ ,我突然冒汗 雙手發麻 ,人非常不舒服 ,只好跑回床上躺著 ,睡了一覺 ,又好了。記得剛出恢復室 ,因痰太多 用力把痰 咳出 ,竟是一顆圓圓的血球 ,跟護士要 化痰藥 ,就可以輕鬆的把痰排出 。


第三天 1顆鈣

體力就慢慢恢復 ,可以靠著自己側躺起來了 ,不用家人攙扶。手麻的次數也多了 ,醫生有給了顆 鈣 ,睡眠其實不太好 ,半夜也因心悸 手麻 麻到脖子 而醒 ,反而傷口的痛其實OK的 。


在醫院時間突然覺得漫長 ,除了睡覺還是睡覺 ,為了穩定煩躁的心 ,在床上念了藥師佛經 ,回向給我的家人 朋友。





在醫院的治療室  ,住院醫生在這換傷口紗布 因為聲音沙啞 ,順便做了內視鏡 ,一根細細的黑管從鼻腔慢慢進入 ,配合醫生的口令指示  喊一或吸氣 ,沒想像中可怕的 ,醫生告知 聲帶正常沒受損 ,沙啞純粹插管傷到喉嚨的 。




第四天  2顆鈣 ,聲音清楚了
換好傷口後 ,醫生多加了一顆鈣 ,早上才9點多 吃完藥 ,11點多 竟然又突然爆汗 ,從手麻到頭 ,那振動的頻率大 像是地震儀上的跳動  ,護士說 可能是血糖低吧!


引流管裡的血水慢慢變淡了 。




人要能淡定真不容易 ,除了要看淡生死還要在病痛中 堅毅不拔 ,努力不懈外 ,還要充滿信心 爭取活著 活好的義務 。




開刀前一天 無聊在醫院裡作操  ,作到流汗了 ,給自己鼓勵 ,要一直勇往直前 ,關關難過 關關過!




明天就要出院了 ,現在最困擾我的就是 心悸 加上 發麻 也許是雙手 ,也許是頸部 ,讓我一躺下來 ,很難睡覺的!


後記  出院 

2015 10/25 早上服了2片鈣片 ,出院回家路上又開始手麻 上身也麻 ,中午吃完午餐 也服了2片鈣片 ,又開始發麻 連眼皮都感收到微麻 ,想躺下睡個午覺 都好難 ,我只好打電話諮詢 ,櫃台護士 轉達 住院醫生的回話 ,把一天三餐的鈣片 加了睡前一次 。其實我好擔心自己低血鈣 會癲癇 會抽筋 會心悸..... 曾問開過甲狀腺的朋友 ,她的醫生是給鈣片3顆 ,一天4次 12顆,吃了三天  ,我的住院醫生 給我一天6顆  , 開了10天的量 ,後來住院醫生主動打電話來 說幫我約診 後天 10/28 星期三的新陳代謝科醫生看診 這樣比較不會沒人看顧我 。


其實 大醫院就這壞處吧 ,各科醫生不會整合 ,各看各的 ,互相聯繫 ,所以其實我們真的需要有家庭醫生的 ,而且 開甲狀腺的刀 最重要的是術後避免低血鈣發生 ,主刀醫生是不是不該這樣放給年輕的住院醫生 開藥 ,是否有注意到 血液中鈣濃度 ok了嗎? 辦出院時有抽血 是測鈣濃度吧 ?


現在是  pm 9:44 到目前為止 還沒發麻 ,我就來 睡前再吃2顆鈣片 ,為避免 便秘 還要加吃 1顆軟便劑 也可充當胃藥。

10/27 因為一直一大早醒來 心悸 ,我只好去掛 心臟門診 ,要拿個藥吃 ,要不然無法睡  ,幸虧 開刀時 有照心電圖 ,4個月前開腦頸動脈瘤 有照心臟超音波 ,所以順利拿了粉紅小藥丸 心臟跳慢藥點的藥 ,還1/4 抗憂鬱 。吃了2天 似乎有效 ,但不知道是因為我貪喝一口美式 ,隔天繼續 心悸。

10/28 看診 新陳代謝 ,醫生告知 可不作碘131 (我心頭略喜) ,開了 7天的鈣片 ,及防副甲狀腺功能低下的D3, 並告知 下次看診 前一天 抽血。 我回家一看 ,出院時耳鼻喉科 也開10天的鈣片 ,那是都要吃嗎?打了醫院藥局諮詢 ,告知我的疑問 ,只是很奇怪 台大總院藥局只查到總院開的藥 ,無法查到 住院時東址開的藥 ,要我唸出藥名 ,告訴我 都是鈣片 ,可吃一種就可 。(醫生幫我申請重大疾病卡 ,很會隔天就收到健保局通知核可 ,所以出院時有筆自費的費用 ,後來11/3可辦理退費的)

所以 醫院開藥的機制處方 SOP 要修正吧 ,要不然 這樣 相關病症 重複開藥 ,超危險也浪費了藥的 , 而且 出院時 住院醫生還開了10天的止痛藥及軟便劑 ,其實太多了吧 ,開甲狀腺 算小刀 。

11/3 耳鼻喉科回診 ,醫生告知 可以碰水了 ,並開立 診斷書 ,只是 護士 問了我 要含門診次數日期嗎? 其實我不知道 ,根據以往 經驗 是醫生開的診斷證明 就是 何時住院 何時出院。

請領重大疾病險  需要原保單 ,診斷證明 ,病理報告 ,身份證 正反面影本 及存摺影本。

11/4 看診新陳代謝 
醫生說 鈣指數有比上次高了,鈣片跟D3 還是要繼續吃 ,甲狀腺素 調整到 一星期總量 吃100mg 5顆  ,我再度問醫生 碘131不作 會有萬一嗎? 醫生回答我 在歐美這樣小的cancer  小於1cm 是可不作 ,那就算做了 也有萬一致癌的風險。

好 我信任醫生您專業的!  謝謝


11/15  聲音還在沙啞中  ,頸部傷口其實不痛 ,但就感覺 似乎被輕微掐脖的不舒適感。  嘗試 泡膨大海 喝喝 ,看有無幫助聲音的恢復 。



PS 同時間開刀的鄰床朋友 ,她可以不用吃鈣 及D3 ㄟ ,原來她 副甲狀腺功能正常 ,她要開始一個月的低碘飲食再作碘131治療 。

傷口 免縫貼步要貼直的  , 下面的引流傷口 我也貼了 ,大概是住院醫生開的 ,左邊竟然會有類似ㄇㄩ的切線 ,密合了它有些疤的 不貼怎行!

只是 為何我的傷處 為何是腫腫的? 不是應該要平平的嗎?



2016/06/09 今天是端午節 ,有好消息的 ,本來 頸部給我最大不舒服是壓迫感 ,當然不是整天 ,尤其是天氣有起伏 變化時 ,但這今天 我突然發覺早上作  八段錦的第一招 雙手托天,當兩隻手反轉往上延伸 抬頭時 ,肩膀 跟頸部 延伸的很順且自然 ,頸部也沒僵硬 ,這時我只以為我作這動作是水到渠成掌握到竅門  。但這兩三天 我邊走路邊做抬頭縮下巴  時才發現 ,那頸部的傷口疤痕 已經跟身體融合為一了 ,不再特立獨行的 ,開心的  ,現是太陽穴的凹陷處 因為一咬合 壓迫感就顯現 ,希望它可以早日恢復 或塌陷少點(聽朋友說有友人不知道術後多久不再那麼凹陷  ,同樣有作開顱手術的)。


所以 甲狀腺開完7個月,頸部傷口才完全跟肌膚和平相處。 只是 壓迫感 ,感覺喉嚨卡卡 乾燥 還有。
 
情緒的變化也影響著壓迫感的覺得 真不好  ,深呼吸 。

20161005  一直困擾我的喉嚨卡卡及 無法話說多 或說話時突然無法發聲 ,耳鼻喉科8 月底的看診 曾說可以約診 音聲訓練 ,也有可能因為瘦了或感冒 ˇ導致聲帶腫,但我猶豫了 怕跑醫院 ,直到9月中旬 ,我發決覺沒那樣的困擾了 ,傷口疤痕也退掉很多了 沒那麼明顯  ,灑花 。



後記 2015/12/6 記錄了 術後用藥

#甲狀腺乳突癌 #開刀 #生活  #低血鈣  #術後 #碘131 #恢復  #音聲訓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甲狀腺乳突癌 術後
    全站熱搜

    vivian的自閉星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