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 甲狀腺10/23開完刀 後出院時 耳鼻喉科給的藥是 7天份鈣 Canat 500mg 每天三次 一次2粒 ,另外給 止痛 及軟便劑 (但這兩樣 我都沒吃)



在出院第三天 10/28 就看診 新陳代謝科 ,所以 耳鼻喉科的藥 就停了 ,醫生開的藥 28天份 。醫生 告知 不需要作 碘131 放射 ~


鈣 Caphos 667mg (鈣169mg )每天三次 每次2粒 及D3 Onealfa  每天一次飯後立即 ,及Eitroxin 100ng 每天一次  吃5天 (一星期總量500mg) 











耳鼻喉科 開刀後第一次回診 ,醫生告知 可以碰水了 ,用藥就讓新陳代謝科的醫生決定。出院時記得護士還交代 帶著3M貼紙 醫生會幫妳換貼 ,但醫生太忙了吧 ,沒關係我可以自己換貼。




第二次 12/1 耳鼻喉科回診 ,我特別把貼在傷口矽膠片拿下 ,讓醫生看看我的傷口 ,為何那條線 還紅紅的 ,而且感覺 一個長方形的腫樣 ,醫生看了說 那傷口的線條會慢慢變淡 ,那不是腫 那硬塊會變軟 ,你的副甲狀線功能正常了 ,這時我才鬆了一口氣,又約診3個月後。

(在開刀後約20天 ,我因為蟹足腫的體質 換貼 矽膠片 ,怕會結疤 。但回診時醫生說 不想貼也可不用貼 ,但我害怕啊 我還是貼 ,隨然因為矽膠片的張力 ,讓我感覺好壓迫的 ,只是我買到到的是膚色到矽膠片 5*7cm $550 不是一般常看到較貴的透明矽膠片)

第二次回診新陳代謝科 12/2 ,醫生看了抽血報告 ,說我的甲狀腺素 補充的還不夠 ,甲促素 值高 ,所以 甲狀腺素 要每天一顆 100mg 7天總量700mg (餐前20 分服用), D3 還是每天一顆 ,鈣 改成500mg 每天三次 ,每次2粒 。並開立下次 回診 12/30  (28天後)的頸部超音波 及抽血。

也告訴了醫生 ,我在這一個月裡 情緒的低落到極點 ,簡直到了 憂鬱恐慌的境界 ,又加上 心悸 ,左眼眼睛結膜兩次出血 ,讓我整個生活很不舒服甚至覺得無望 但看診這2 ~ 3天似乎好點了 。

也許我的體質異於別人 ,在開刀前 新陳代謝科給我的100mg 每天 我是無法適應的 心悸又盜汗的 ,但現在開刀後 我的甲狀腺素 又明顯不夠 ,所以 每天的100mg 甲狀腺素 引起的心悸 ,醫生說我要吃點讓心臟緩跳的藥 ,幸虧我一個月前 早已看了心臟科 拿了藥 ,抗憂鬱 1/2 量及讓心跳 緩點的小粉紅,一天 兩次 。








不過 我盡量靠著調息 緩慢我的心跳 ,真不舒服跳太急時 我才吃心臟科給的藥 ,然後也很奇特 並不是每天都心悸 ,當然因為 100mg 7天的總量 ,是否會引起不適下星期 才會知道吧!

還有個最大困擾 一直覺得頸部有壓迫感 ,聲音還在沙啞 只要多話 ,就更啞 ,食道其實OK 沒有吞嚥困難的。 12/09


在甲狀腺 開完刀後2個月的近半個個月來 , 似乎 慢慢可以跟心悸 共存 不需要吃 小粉紅 ,睡眠 也逐漸穩定 ,不會因心悸 而醒 或一早 6 點半醒 心悸 ,必須要馬上下床 , 11 月下旬 曾經去看中醫 調養 情緒 (因為陷入某種恐慌),拿了7 天的水藥 ,到了 12/9 第二次 回診 ,吃了 一劑 睡前藥丸 ,不舒服 ,並沒有好睡 ,就決定不吃 ,只把 水藥 吃完 ,留了科學中藥 睡前藥丸 ,真是 浪費啊  (看一次診 藥費要 1040 )!

12/30 新陳代謝 回診 
醫生告知 副甲狀腺功能 恢復的很好,所以 鈣  調整回  Caphos 667 169mg  每天三次 每次1粒   (劑量調低了)及D3 Onealfa  每天一次飯後立即 ,及Eitroxin 100mg 每天一次 

球蛋白 正常 表示 腫瘤指數 低 ,甲促素 值也降低了 ,超音波 也正常的。

我跟醫生提到 現在最不舒服的是 頸部的壓迫感 還有 會有刺痛的感覺 ,怎這麼久 (2個月了) 還這樣?  醫生說 這樣是沒多久的 ,有的還會長達一年 會這樣有壓迫感 ,且 時好時壞的 ,這樣我就放心了 。


只是 這樣長達一年的壓迫感 ,我會暈倒吧 ,要學習共存 轉移注意力 。這幾天 是因為 減少鈣 心臟感覺微顫嗎?  不是心悸 ,今天中午 又喝點酒 似乎明顯 ,晚上把心悸的藥 吃了 。


其實病人術後 真的會很心慌 ,有時是問不到或在網上 可查詢相關資訊的 ,我們 需要有個好醫生 ,可以有耐性的 看診時 雖然盯著螢幕 看著病人的相關資料 ,還可以 解釋你的 抽驗資訊 ,如何用藥 ,還詢問你是否有 任何不適 ? (施翔蓉 就是這樣的好醫生)

有些醫生 一看診 ,螢幕上的資料 是旁邊的副手在讀 ,因為看診太多人 也忙 ,病人複診時 分到時間 少 ,得到充分的照護 也少 ,當然也跟醫生習慣有關 ,病人 問什麼 才答什麼 人 ,相照之下 ,病人 本來一堆疑該問的也沒問到 又帶著一堆疑問回家(病人期望 醫生可以根據他眾多的經驗 告知 術後可能狀況的 ,好讓病人安心)。


有次 在網上 看到一位醫生說 醫生的本質應該要傾聽病人的訴說日常發病狀況 ,才可抽絲剝繭的 看出端倪 , 說的真好!


2016/01/26  
因為副甲狀線功能 正常了 ,所以2015/12/30  醫生 調降了 鈣的量 ,但身體極為敏感 怪異的我 ,反而又開始了 極不舒服的狀態 ,除了 脖子的被掐感覺 ,心悸似乎 更為嚴重 ,必須靠吃藥 來緩和 ,甚至  一天要早晚 2次 ,直到最近這 幾天我才趕覺  頸部的壓迫感 ,心悸 好像比較沒那麼明顯了 。

只是1/27 今天 氣溫又變冷了 ,頸部 又壓迫感冷 ,難到 也跟天氣 有關係嗎?

甲狀腺拿掉了 ,加上又常常不舒服 ,因此 在這波 1/22 -1/25 北極震盪導致的低下氣溫 4度C 的極寒天氣 ,對於自己身體的免疫力 產生極大的恐懼 ,深怕 血管被爆掉或凍死 (因為開過腦頸動脈瘤才 7個月) ,想  恐懼 還真會影響情緒的 ,這都是因為 自己的  心  ,不夠強壯 ,把恐懼 擴大了,自己的意念老是往負面方向 想像 ,而虛張聲勢了 真相。


安住心  很重要。


2016/02/24  甲狀腺 回診 , 藥劑 維持一樣 ,只是 我的鈣 值 正常 ,甲促素 Tsh 11,  由2個月前的 23 降到  11,  還是高吧 ! 這樣代表 我的甲狀腺素 還低下  , 醫生說 也許 因為換了鈣 身體還在調適  ,繼續觀察 。(現在剛好  開刀 滿4個月了 ,從極寒到最近的冬天氣候 ,心臟感到 快萎縮 了 ,天暖 又慢慢變好中) 

A2016/04/20 甲狀腺回診 醫生告知 甲狀腺素正常 ,腫瘤指數正常 ,唯 副甲狀腺功能 ,上次回診 數值4, 這次有提高到10,  正常是12 -65  ,所以 維持上次的藥量 ,下次回診 不抽血了 ,等 副甲腺功能高點 再降低 鈣的量  。 然後我也發覺這幾天 天氣由15 度變換到 26 度時 ,頸部 傷口處及左太陽穴凹陷處又感到壓迫感了 很明顯的 ~

這是我開完甲狀腺 約6個多月的傷口 ,發覺右邊有點蟹足腫的 ,前兩天跑步 矽膠片掉了 ,就沒再貼了 ,5*7的矽膠片 買了 2次 ,一片剪成三段的 。





5/24 回診 耳鼻喉科  ,我期望醫生告訴我 不用回診了 ,只是 醫生說 繼續追蹤 約診 8/16,我問了  為何 ? 醫生竟回我 很多事 很難說 ,一言難盡 。啊......... 上次回診 ,約診今天 醫生說 也許還需要作些處理 ,那時 我心裡就很敏感的 (當然那時他有說 為何副甲狀腺指數 好好的 又降了) ,結果今天又說那樣 ,頓時我又陷入一陣 黑雲中 ,情緒憂鬱了 ,醫生約診 卻也沒排任何抽血 ,我記得新陳 那 也說甲狀腺 數值正常 腫瘤指數正常啊  ,好吧  我別自己嚇自己  ,真有事 時 再面對  。

昨才看到 塞斯說 ,去追劇吧 ,把自己投入其中角色 ,用眼睛看美好的東西 ,嘴巴享用甜美的食物 ,耳朵聆聽優美的音樂 ,讓自己快樂在當下 ,別讓心花心思在過去 在未來遊蕩  。 真的 我也覺得要這樣 ,心思轉移了 ,憂慮 就靠邊站 ,心 就定 。

2016/06/02  現在的困擾 就說頸部壓迫感 ,本來以為是天氣冷 但現在天氣高溫32 度了 ,我還是覺得壓迫感及有時會感覺卡卡的,然後說話 突然沙啞的 ,唱歌無法唱 那是絕對的了 。


2016/07/02 頸部的傷口已經跟身體合而為一了 ,仰頭 作操都無罣礙了 ,也無壓迫感了 ,剩下的 大概是 有時會聲音沙啞 ,別人無法聽懂我在講什 。

開刀8個月後的疤 左邊是一條線 右邊也許之前沒貼好  有增生的疤 比較寬。





後記
20170310 有朋友問 甲狀腺開完刀的後遺症是什麼?  目前為止 一年多來 ,唯一的後遺症是 天氣的變化 其實冷氣團來時 喉嚨會緊縮 聲音會更沙啞  有時說話會氣聲 。

20170320 上次的回診 甲狀腺素 雖在安全值 但T3 偏高 ,醫生說 下次回診看看  ,如再一樣 考量甲狀腺素的補充量 加大 ,副甲狀腺功能偏低 ,所以 鈣及D3 繼續吃 (回診 耳鼻喉科 醫生卻說 鈣及D3 可以不用吃了)。


20170722  甲狀腺數值出奇的好 ,所以藥量沒有加重 ,倒是副甲狀線功能數值忽高忽低 ,到現在還在吃鈣及D3 ,至於頸部左邊接近喉嚨處的刺痛感異物感不見了。

20171105  前幾天回診甲狀腺 ,醫生告知日本最近報告主張 1cm以下結節 可以不開刀。 OS 那我是白開了嗎?,醫生還鼓勵我,說我開了 也沒轉移到別的器官 ,我應該可以不憂慮的。

#術後 #回診 #甲狀腺乳突癌 #耳鼻喉科 #心悸 #用藥  #後遺症

arrow
arrow

    vivian的自閉星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